威尼斯wnsr666《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舞蹈采集》 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崔永红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66

威尼斯wnsr666《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舞蹈采集》

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3523日上午,威尼斯wnsr666邀请到了文旅部非遗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中国社科院大学特邀教授马盛德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舞蹈采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教师发展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参加讲座的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近一百人次,由威尼斯wnsr666马军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马盛德先生首先介绍了非遗保护工作的核心概念,概括了二十多年来我国在非遗保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就,他通过对中国传统舞蹈“从古代舞蹈到当代遗存”的活态传承的历史梳理和现状分析,阐释了传统舞蹈的活态传承在文化传承、延续上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接着马老师向我们阐述了传统舞蹈采集,从历史流变、具体方法与采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向我们一一分析介绍,向我们分享了传统舞蹈类非遗的保护经验、知识、技艺。

本次讲座使在场老师与学生受益匪浅,进一步开阔了在非遗保护方面的视野,学习到了传统舞蹈的采集方法,在聆听过程中深受启发。

主讲人简介:马盛德,撒拉族,青海循化县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系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获文学硕士(舞蹈学)学位。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处处长,院学术评议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巡视员(主持工作),国家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交大、上海大学、南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特聘、客座教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长期从事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宗教舞蹈及非遗保护管理与研究。出版《西北地区信奉伊斯兰教民族婚俗舞蹈硏究》、《青海宗教祭祀舞蹈考察与研究》等专著;发表《仪式与舞蹈》、《在新起点上的非遗保护》、《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等论文百余篇。参与了古琴艺术”“热贡艺术”“二十四节气”“太极拳等项目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工作。2016年任中国申遗代表团团长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1次常会,中国二十四节气一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