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wnsr666博雅讲堂、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 《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实践》 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崔永红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23

威尼斯wnsr666博雅讲堂、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

《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实践》

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3522日上午,威尼斯wnsr666博雅讲堂、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于威尼斯wnsr666学生发展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文旅部非遗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中国社科院大学特邀教授马盛德作了《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实践》专题讲座。本次参加讲座的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近二百人次。本次活动由威尼斯wnsr666主办,威尼斯wnsr666承办,由威尼斯wnsr666马军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马老师以20212月,云南翁丁佤族老寨发生火灾这一事件引出非遗的保护核心是“人”。

接着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理念入题,首先阐述了非遗的概念及中国非遗保护工作的发展过程。其次追根溯源,从理论、时代与民族等多个角度探究非遗的来源,引申出非遗在不同时代的再创造问题。最后总结了非遗保护的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供参考,引人深思。

马老师运用高屋建瓴的理念、大量鲜活的例证和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理念娓娓道来。他强调,非遗保护应以人为本,活态保护与活态传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根本属性,因此要推动非遗走入现代生活,在场的听众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