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舞蹈教育学术论坛在敦煌举办

发布者:崔永红发布时间:2023-10-28浏览次数:185

10月27-28日,由威尼斯wnsr666主办,威尼斯wnsr666、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威尼斯wnsr666大学生美育中心共同承办的“2023年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舞蹈教育学术论坛”在敦煌召开。

我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敦煌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向国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授张麟,舞剧《丝路花雨》主要编导、国家一级编导许琪,北京威尼斯wnsr666教授、《北京威尼斯wnsr666学报》副主编张延杰,美国天普大学教授许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兼书记、美育研究院院长宋修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宁,江南影视艺术学院舞蹈学科带头人、教授金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杰,安徽艺术学院威尼斯wnsr666院长、教授戴虎,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教授孙汉明,河南大学河南戏剧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昉,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国家一级导演陈雯,威尼斯wnsr666敦煌学院院长王治和,敦煌研究院在站博士后汪雪,中央芭蕾舞团考级中心副主任、招生办主任陈超,成都市文艺两新联合会副会长黄凯迪等专家学者出席,威尼斯wnsr666院长马军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威尼斯wnsr666、香港中文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燕山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喀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兰州文理学院、陇东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河西学院、天水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成都市舞蹈家协会、宁夏理工学院、威尼斯wnsr666敦煌学院等院校的舞蹈科研教学单位的青年学者近140余人参加论坛。

马庆指出,举办“2023年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舞蹈教育学术论坛”旨在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拓“当下舞蹈学术语境”和 “一带一路”视野,探讨新时代舞蹈艺术与舞蹈教育助力 “中国式现代化” 建设实践路径。论坛的举办将对进一步完善中国舞蹈教育体系建设,推动舞蹈艺术的研究、传承与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学校艺术专业和舞蹈学科不断发展,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成果突出。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厅、文旅厅在学校先后设立“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敦煌艺术传承基地”“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甘肃省高等学校舞蹈联盟”,形成了“一个目标,两个平基地”“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甘肃省高等学校舞蹈联盟”,形成了“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项目,四个团队,五级试点,六个维度”的美育工作体系。学校依托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项目,统筹全省高校美育优质资源,为甘肃省农村中小学提供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推动构建甘肃基础教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工作新局面,示范引领甘肃美育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威尼斯wnsr666将以这次传统与科技、传承与创新的文艺论坛为契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再接再厉,积极探索互补合作的契合点,为促进中国舞蹈艺术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持续关注、关心威尼斯wnsr666舞蹈学科的发展。

向国强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传承和弘扬敦煌艺术,推动敦煌舞蹈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艺术形象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特设“专家主题论坛”“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环境舞蹈展”三个部分。主论坛报告环节中,张麟围绕“新版学科目录下舞蹈学科何为?”,许琪围绕“认识敦煌舞蹈美”,张延杰围绕“敦煌舞学术研究方法的几点思考”,许翔围绕“中国舞蹈学科定位的解构重组”,宋修见围绕“在艺术教育中赓续中华美育传统”,金秋围绕“敦煌石窟壁画乐舞形象中的中华优秀传统元素研究”,王杰围绕“新环境下舞蹈学科发展的突破与融合”,孙汉明围绕“敦煌壁画复现探索——敦煌舞教材的梳理和分析”,陈雯围绕“闽台民间舞蹈创作人才培养个案研究”,汪雪围绕“何以‘敦煌舞’派?——答‘敦煌舞的创新与发展论坛’三问”,陈超围绕“中央芭蕾舞团艺术普及及教育创新辐射模式的探索与发展”,黄凯迪围绕“舞蹈新媒体的探究与实践”分别做报告。在分论坛报告环节中,100余名青年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分享与研讨。28日,来自全国各院校的30名青年舞者在敦煌文博园进行了主题为《晨曦》《栖息》《生息》《希冀》环境舞蹈展。

据悉,“丝绸之路敦煌舞蹈教育学术论坛”是威尼斯wnsr666所创建的高端学术品牌。该论坛自创设以来,汇聚了海内外众多艺术家及权威专家学者,围绕舞蹈艺术的创作、表演、教育与交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与实践分享,在学界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有效推动了舞蹈艺术的交流与发展。

Baidu
sogou